close
扶輪交換學生歸國報告書06-07
姓名:謝子歡 派遣社:台北永福社
派遣國家:丹麥 接待社:virum club
接待家庭:
我總共有三個接待家庭,平均每四個月換一次,當初心想換三個家庭不是很方便,剛習慣一個家庭就要馬上搬到另一個,不過之後發現換家庭並不是件壞事,因為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可以體會更多不一樣的事務包括飲食、休閒活動、環境…也可以認識更多當地的人,所以換家庭何嘗不是件好事!我真的很幸運也很感激,因為所有我的接待家庭都對我很好,讓我更捨不得離開丹麥離開他們。
第一接待家庭:
我第一個接待家庭轟爸45歲、轟媽43歲、轟妹17歲、轟弟13歲,而且我轟爸媽都不是扶輪社的人,也沒有小孩當過交換學生,只是當純想要當接待家庭而已,讓我非常感動!
第一天到丹麥時是轟媽來接我,當天下午轟媽和轟姊就騎腳踏車帶我去認識環境。剛開始吃的很少因為要花時間適應拿刀叉,更要適應當地的食物和吃法。之後轟媽教我怎麼搭交通工具去語言學校、去高中…還帶我逛了一圈哥本哈根!
假日時間常常去他們的summer house,從summer house到海邊不到40秒所以常去游泳。有時還會開小艇去釣魚,超好玩的!這個家庭的轟爸媽也很好客所以常常再summer house約朋友來,由於他們的summer house很大所以有時候朋友們還住這裡。
總而言之這個家庭每個人都很好很sweet,只不過我才剛到丹麥加上他們是第一次當接待家庭所以花了比較長的時間適應。
第二接待家庭:
第二個接待家庭轟爸49歲、轟媽49歲、轟姐22歲搬到外面住,轟弟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由於在丹麥待了4個月了所以都習慣了丹麥人的生活,搬到第二個家庭時也很快就適應了。只不過那時是冬天,天很黑又很冷加上這家庭沒有小孩住在家,爸媽又常去健身房不在所以有一小段時間有homesick,但是跟顧問聊完後心情就好很多了!
我在這個家庭度過聖誕節!!聖誕節是他們最大的節日。12月24號晚上會有耶誕〝大〞餐〈真的很多很豐盛!〉而且很多特別的食物都是聖誕節才有的。吃完大餐後在客廳唱歌、圍著聖誕樹跳舞〈聖誕樹上擺真的蠟燭喔!〉,終於等到重頭戲-拆禮物,那晚我可是驚喜連連阿!顧問還特地來我家送我禮物喔!超喜歡丹麥的聖誕節的,感覺很溫馨!
第三接待家庭:
這個家庭爸爸54歲、媽媽52歲、哥哥24歲〈不住家裡〉、姐姐22歲〈不住家裡〉。所以又只有我一個小孩在家,不過這個家庭媽媽超sweet的,常常想遊戲或和我聊天怕我太無聊,我整個超愛他!而且這家的哥哥姐姐也都很好,幾乎每週末都回家,而且還會約我出去玩〈去他們的公寓、用重型機車載我兜風…〉人超好的!!我最喜歡這個家庭。
接待社:
我的接待社是virum club。我只有在virum clubm用power point報告過一次,介紹我自己和台灣,得到熱烈的迴響,不過由於那時我才剛到丹麥所以是用英文報告的。
我幾乎每個禮拜一都參加扶輪社的例會,所以我認識很多社友,每個人都很好,所以在聖誕節我收到很多很棒的禮物。而且我的顧問一直鼓吹大家我出去玩見見丹麥,所以有不少社友都帶我出去過〈逛城堡、去summer house、逛哥本哈根特殊景點、遊樂場…〉。加上我有全世界最好的顧問,常常幫助我輔導我,所以我超愛virum club!
學校:
語言學校:
剛到丹麥隔沒幾天我就要去上語言學校,我們總共有兩個班兩老師,所有的學生全是1470地區的扶輪交換學生。直到開學前的幾個禮拜每天都去語言學校,開學後才改成每週二和週四,所以我們這一區的交換學生都變成很好的朋友,可惜的是只上前三月而已,不過之後大家還是很常約出來玩。
當地高中:
我就讀的高中是屬於比較嘻皮的音樂學校,所以學生的服裝髮型很多都很特別。我在丹麥讀的是高三所以參加當地非常特殊的畢業典禮,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很幸運的是另外兩個透過扶輪社來的交換學生和我在同一間學校,所以有個伴可以交換心得。
課堂上,講的是丹麥文所以我有聽沒有懂,連英文課也不是很了解,因為高三在上高深的莎士比亞戲劇,每個古老英文句子的翻譯是用丹麥文。唯一可以加入且討論的科目也只有數學而已。
我體會到丹麥的教學制度、系統真的和台灣的很不一樣,學生踴躍發言、主動上台報告、重視小組討論…非常的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他們組織計畫的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一年的生活:
食:
丹麥有一種很特殊的黑麵包-rugbrød〈非常健康的麵包〉和糖果-lakrids,幾乎只有丹麥人才愛吃,不過最後我也吃習慣。早餐幾乎都吃優格或麵包〈途奶油、果醬加起士〉,午餐則自己從家裡做三明治〈用rugbrød或麵包〉帶到學校,很多學生會帶一堆蔬果包括生的胡蘿蔔、青椒、黃瓜…直接吃,所以其實他們吃的滿健康的。晚餐則回家享受轟媽的美食,有牛排、馬鈴薯、中式料理、意式料理…太好吃了!!所以這一年來我總共胖了10公斤…
衣:
冬天很冷外面會下雪,不過我從來沒穿過高領衛生衣之類的衣服,因為室內都有暖氣所以反而會太熱,至於到室外要套一件保暖的厚夾克、戴毛帽、戴手套、戴圍巾、穿靴子,這樣就不會冷了。丹麥的夏天不會很熱但有時也會到30度,只要艷陽高照大家一定會坐在室外做日光浴連吃飯也不例外,不然就到海邊去享受。所以泳衣和墨鏡也是必備物品。
住:
我的三個家都是大房子,在丹麥很多人都住在房子裡不過還是有人住公寓,特別是愈接近哥本哈根愈多公寓。而且很多丹麥人都還有一個summer house度假休閒用,他們很注重自己的私人時間。
北歐設計一向遠近馳名,所以室內家具、餐具等…讓人驚艷!整體感覺乾淨明亮又溫馨〈丹麥人很喜歡點蠟燭不喜歡開燈,就算開燈也是吊燈所以光線柔和氣氛溫馨〉。我很喜歡拜訪每個人的家,因為各有特色但都富有設計感。
行:
很多丹麥人都騎腳踏車代步或代汽車去上班上學,不僅健身、節約能源又省錢,所以我在第三家庭每天也騎腳踏車上下學〈來回共11公里,對他們來說是小case〉,特別的是在丹麥有腳踏車專用車道,所以無安全之虞。丹麥的火車也滿方便的,不過有時會誤時或canceled,比較討厭。至於丹麥的計程車真的很貴,是逼不得已才搭的〈2、3秒就跳1kr約台幣6元〉,特別的是這邊的計程車幾乎都是賓士或BMW的。
語言:
丹麥文是很難的一種語言〈當地人也這麼認為,還說是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language in the world〉。我到第三個家庭時才真的聽的懂,也才說的比較上口。很有成就感!!
get together weekend:
丹麥的rotary辦了很多G2G weekend,有一個禮拜的camp、到瑞典玩,到丹麥各個地方玩、萬聖節的party、thanks giving的party還有最棒的journey-18天的環歐之旅,所以認識了很多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也交到很多朋友。我覺得丹麥的扶輪社對交換學生這個計畫很重視也很有組織,所以每個交換學生都有很愉快的旅遊經驗!
總評:
這一年我學到的東西是很難用言語表達的,生活上的體驗、適應力上的磨練、語言上的鍛鍊、人際上的開拓、經驗上的累積、美感上的昇華、眼界的開展等…都是我這一年的收穫。由於透過扶輪社的交換計畫我交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文化上的交流、心靈上的慰藉,使我們變成知心朋友。誰說這一年到國外是荒廢學業,現在我敢理直氣壯的和他們辯駁反駁他們的想法是錯的,因為這一年所學到得到的東西絕對是金錢買不到台灣找不到的,所以我很感謝扶輪社給我這個難得寶貴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8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